八代 CIVIC 1.8 三萬公里詳細油耗分析(油品、輪胎分析)

之前以發表過一萬兩萬公里的油耗分析,現在要來發表三萬公里的油耗分析,也就是因為有更多的數據,也可以做出更多有趣的分析。

所有數據我都已經輸入到我的 Google 文件/雲端硬碟裡了,大家可以前往詳閱。有關加油的紀錄和我用車的環境與路況部分,之前的兩篇文章已經寫得很清楚我就不再多做描述了,需要了解的話還請前往確認。目前共累積了 93 筆的加油紀錄,扣除掉加油量太少 (會嚴重影響油耗數據) 的十筆紀錄後,剩餘 83 筆有效數據;總計共消耗 2661.26 公升的汽油,花費 82577 元的油資,總記錄里程 30313 公里,其中高速路段約共 13451.5 公里,約占總里程的 44.4%,總油耗為 11.39 km/l (市區路段55.6%、高速路段44.4%)。

由於油耗與高速路段的比例息息相關,因此我將三萬公里的油耗數據依照以下方式分析:

1. 每萬公里的詳細油耗圖表

八代 CIVIC 1.8 每萬公里油耗圖表 (橫軸為高速路段%、縱軸為油耗km/l)
上面的圖表中,"油耗 1" 為前一萬公里的油耗數據,"油耗 2" 為一萬到兩萬公里的油耗數據,"油耗 3"為兩萬到三萬公里的油耗數據。可以看出,當純市區行駛的時候,八代 CIVIC 1.8的油耗大概是 8 km/l 左右,如果 100% 高速路段則有可能可以達到 17~18 km/l,這和之前的統計分析油耗文章的結果差不多,但在高速路段的油耗似乎較以前提升。但真的是如此嗎?這個部份我下面會再提到。

我早之前的文章就提到過,沒有辦法清楚的看出是否在磨合期過後油耗會有所進步,但圖表中似乎油耗 1 和 2 並沒有明顯的差異,但油耗 3 似乎看起來優於油耗 1 和 2,似乎在跑了兩萬公里之後車子會越來越省油。但真的是如此嗎?這個部份我也是下面會再提到。

2. 不同汽油種類的詳細油耗圖表

八代 CIVIC 1.8 使用不同汽油的油耗圖表 (橫軸為高速路段%、縱軸為油耗km/l)
我的車三種汽油都使用過 (100%使用中油直營加油站),其中前期大多加 95 無鉛汽油,中期因為看到網路有篇文章分享加 98 似乎會比較省油且有力,所以改加 98 無鉛汽油。不過後來因為油價大漲,再加上自己的油耗數據並看不出來 98 會比較省油,所以後來都改加 92 無鉛汽油。

從圖表中可以看出,98並沒有明顯的比95和92省油。相反的,92看起來還比95和98省油。但真的是如此嗎?這個部份我下面會再提到。

3. 不同輪胎的詳細油耗圖表


八代 CIVIC 1.8 使用不同輪胎的油耗圖表 (橫軸為高速路段%、縱軸為油耗km/l)
由於八代 CIVIC 的後輪磨耗異常的迅速,約 2.4 萬公里後輪就磨平了 (請詳見我的另外一篇文章),所以後輪換成標榜省油節能的 MAXXIS MS800。而前幾天因為前刺到硬物破了大洞,所以就連兩個前輪也換成了 MAXXIS MS800。上面的圖表中,"油耗" 是四輪使用原廠輪胎 (普利司通 ER300) 的油耗數據,"油耗2"是後輪換成 MS800 的油耗數據,"油耗4" 則是前後輪都是 MS800 的油耗數據。

使用四輪 MS800 的數據因為還相當的少,所以還看不出甚麼,但卻可以看到兩輪 MS800 的油耗數據是普遍優於使用四輪原廠輪胎的油耗,看來使用省油胎確是有它的功效。

結論

首先,初步看起來,車子的確是越來越省油了,雖然差異不大但可以看的出來心的油耗數據都是落在圖表中比較上面的位置。但是是不是車子過了磨合期之後會漸漸地越來越省油,我卻也不這麼認為。

我先從油品說起好了。根據網友的台塑油耗測試,98 會比 95 省油 2km/l。如果是這樣的幅度在我的圖表中應該可以很清楚的顯示出來但並沒有 (除非台塑中油的油品特性差很多),所以在我來看既然中油98並沒有明顯的比 95 或 92 省油,邏輯上來說也應該不太可能中油 92 會比 95 或 98 省油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中油 92 無鉛汽油會賣到翻掉)。因此我認為,不同油品的油耗基本上是差不多的,或著應該說差異小到很難看得出來。

如果油品的差異不大,磨合期過後的油耗也看不出明顯的差異,而圖表三中就可以明顯的看出幾乎所有使用 MS800 輪胎的數據都落在圖表比較上方的位置 (不似圖表一中的油耗三數據大概十筆還有不少是落在中間的部位) 顯示的確定位為省油經濟胎的 MS800 輪胎的確是有它的省油功效。至於可以省多少油,目測可能是 5% 左右。

事實上我大概在倒數第五筆數據的時候,機油從原本使用的原廠 5W-40 換成 ENEOS 5W-30,理論上應該會再更加的省油一些 (ENEOS 5W-30 也標榜節能),但因為油耗數據太少 (只有四筆),因此這次就不列入討論的範圍了。

同場加映,油表顯示格數與加油量表:

八代 CIVIC 1.8 油錶燈號與加油量表 (橫軸為油表燈號格數、縱軸為油耗加油公升數)
上次也做過這樣的圖表,當時數據還沒有現在的多,但已可以看出雛形,大概就是油表每格燈號代表 2.2 公升的汽油。格數多的加油量我比較少統計,主要是因為油表格數多很的時候非常容易看花而數錯格數,且加油量越少也越會影響油耗數據,因此表中格數多的加油紀錄是比較少的。

網路上許多的 NG 油耗分享圖表

對我來說,網路上有許多 NG 的油耗數據分享 (範例),並未對市區或高速路段路分布多做說明。有的人甚至刻意降慢車速以取得更好的油耗數據,個人認為這樣的油耗數據並沒有太多的分享價值,因為如此長時間的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根本和大部分用路人的狀況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以下我從上述 NG 範例網站中複製下來的兩張油耗統計圖表:

油耗分析 NG 範例 1(橫軸看不懂、縱軸為油耗km/l)

油耗分析 NG 範例 2 (橫軸為似乎是日期、縱軸為油耗km/l)
就以上的油耗統計圖表來說,他們告訴了我們甚麼?只有一點,就是油耗還不錯,看起來越來越好的!只是再仔細的想一想,我們根本就不知道該車主駕駛高速公路的路段是多少,有沒有可能這只是是高速路段增加了,使得油耗看起來也變好的,但其實汽車本車的油耗是沒有進步,甚是也有可能是退步的!?

甚至還看到有車主很高興的分享自己的汽油休旅車純市區油耗可以高達 14.1 km/l (網址),只是從畫面中也看出他所謂的純市區 (據車主表示每次開車路程固定為12KM的市區道路) 的平均車速竟然可以高達 59 km/h,扣除紅燈 (除非12公里都沒有紅燈) 他的車速絕對會70。以下是計算過程:
距離12公里平均車速達 59 km/h,花費時間約為12分鐘10秒。假設過程中他曾停過兩三次紅燈共花2分10秒好了12公里用掉10分鐘的話平均車速須達到72km/h才有可能。
我依照他們的方式,也自己做了一張 NG 的油耗圖如下:
八代 CIVIC 1.8 三萬公里油耗 NG 圖表一 (橫軸為次數、縱軸為油耗km/l)
上面的這張的圖表,就和前面的 NG 圖表一樣,油耗有高有低,可以看到平均油耗也是逐漸、緩慢的上升,但基本上並無法給我們太多訊息。
八代 CIVIC 1.8 三萬公里油耗 NG 圖表二 (加上累計的平均高速路段百分比)
但如果我再加上累計的平均高速路段百分比 (因為百分比的數據太小所以我百分比數據乘上10以便將縱軸提高,所以它的比例上是不太正確的),可以看出累計的高速路段百分比的曲線基本上和累計平均油耗是非常雷同的,光從 NG 圖表就判斷油耗進步,我認為不夠科學,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因為高速路段的增多而使得油耗減少,並不是車子越開越省油。而如果透過上方各種圖表的分析,就比較可以知道後期使用 MS800 的確是較以前稍微省油的。

而以自己目前的總油耗統計為 11.39 km/l (高速路段44.4%) 來說,如果平均油耗要達到 14 km/l,看自己的油耗圖表只要高速里程大概 70%~80% 就可以達到了。所以如果我只公布上述的 NG 圖,而沒有統計和公布市區高速的比例的話,我想絕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覺得八代 CIVIC 1.8 的油耗並不如預期的好;相對的,當他人並沒有公布市區高速的比例而油耗數據又不錯的話,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覺得該輛車的油耗是很不錯的吧;即便駕駛人有告知市區告訴路段的比例,我想就連駕駛人都不知道比例的數據能有多準確。以我來說,我平時都開市區,只有假日出遠門才開高速公路,沒有透過記錄根本猜不到比例會是多少。

所以,我主要想表達的是,油耗數據和用路環境 (高速路段百分比) 有非常大的關係,很多車主並未統計市區和高速路段的比例,有的郊區路段當市區來計算、有的甚至會在高速公路上只開表速 80 km/h (我曾使用使用備胎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備胎限速 80,所有的車都呼嘯而過非常危險),我很難相信會有人這樣開車讓自己與他人處於危險之中就為了取得比較好的油耗,這樣與一般用路人很不一樣駕駛方式,將這樣漂亮的油耗在網路上分享,個人認為這些其實都不是負責任的態度和作法。

留言

  1. 之前去保養廠時跟技師討論過這個問題
    最近汽車油耗變好的可能原因
    1.原廠胎換成ms800
    2.機油從5-50改成5-30礦物油
    3.汽油只加中油直營95
    他的意見是機油的因素比較大
    供版大參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