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的治療與費用 (牙結石刮除術) 之經驗分享

最近被牙醫告知我的牙齦狀況不好,應該要做牙周病的處理,也的確近幾年感覺牙齒的咬合能力越來越差,不僅硬的東西咬不下去,對冷熱也相當敏感,而且齒縫也變大了不少 (牙齦後退萎縮)。可能只能怪我自己以前不懂事,以為自己勤刷牙就可以不用每半年洗牙 (懶得跑去找牙醫)。

我比較常去的牙醫有兩間,一間是一般的私人牙醫診所,另一間是地區級醫院的牙科。兩間的療法大同小異,都是分四個療程,每次麻醉揭開牙齦後,刮除+雷射+放藥,不過地區醫院還有高壓氧設備可以幫助恢復及抑制牙菌斑。不過費用上兩者很不相同,以私人牙醫診所每顆收費 1500 元,28 顆牙下來費用就要 42000 元了;地區醫院的收費以整個療程 30000 元來收費,相對來說已經比私人診所親合一些,但也還是一筆不小的數字。

在健保的部分,我事前已經爬文私人診所是沒有健保可以給付牙周病治療的,所以改到地區診所諮詢,醫生表示健保局對於牙周病治療有一定的規定,牙周病得嚴重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夠有健保給付,而且健保給付也不會有雷射+放藥+高壓氧的項目,而我的牙齒牙周病的情況在醫生看來並沒以達到健保給付的程度,因此如果要治療的話就必須自費。由於也爬文到大型教學醫院可以健保給付治療牙周病,所以我近日已安排在到大型教學醫院-長庚去看看,是不是在健保給付和費用上是否會有所不同。

[2013年1月11日更新]

這週到長庚的牙周病科看診,經醫生判斷我似乎 "以前" 有比較嚴重的牙周病,現在反而沒有以前的嚴重。照 X 光發現的確牙齦底下有結石,所以會先安排最初步的牙結石刮除術,而且完全是健保給付的 (對我來說這個可是重點),這個療程一樣分 4 次,做完後才依照牙齒的情況是否需要再做更深入的療程。雖然這並沒有前面提到的 "刮除+雷射+放藥" 療程那麼的徹底,但對牙周病並非很嚴重的我來說或已經足夠。

護士也特別提到,之後實際做刮除術的醫生,不會是我掛號的主治醫師,而會是其他配合的專科醫生。因為是大型的教學醫院,我猜測有可能是資淺或是實習醫生,但因為我不是醫院內部人員,是怎樣的身分我就不得而知了。

[2013年8月1日更新]

原定 2 月進行牙周病的治療,但因為工作忙碌,我改延到約 5 月共 3 天的治療。5 月 23 日當日進行的主要是牙周囊袋的 "探勘",實際執行的是一位感覺很年輕的女醫生,每顆牙齒都會用有刻度的針仔細測量牙周囊袋的深度,每顆牙齒前後各測 2 次,每於每顆牙齒 4 次,成人 32 顆牙齒就共被刺探了 128 次。每次測的刺痛程度不一,但都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狀況的較差的有到刻度 6,但有一半還在 2~3 的正常範圍內。完成測量後就做了一次比較仔細的洗牙,這第一天的治療就算結束了。

而這次 ( 5 月 23 日) 來醫院前醫院已有交代要把平時的牙刷帶著,醫生也會同時檢視你的牙刷,並建議牙刷應該要有怎樣的改變和刷牙方式,同時也會讓你喝藥水,藥水會自有牙菌斑的地方變色,就可以得知你平時刷牙哪邊是比較會忽略沒有刷乾淨的,而臼齒齒縫的部分是我比較需要加強的部位。

第二次的治療是發生在 6 月 24 日,實際執行的是一位年紀也不大的男醫生,進行的是牙結石刮除的手術。醫生利用各種不同形狀的工具刮除不同位置的牙結石,且他會根據第一次治療時所做的測量,還有最早拍的 X 光片來判斷牙結石的位置,然後進行刮除。醫生也告知,如果覺得痛他有準備麻藥,的確有的地方是滿疼痛的,但是都還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內,只是我也覺得好像沒有真的很深入到牙齦裡面去刮除牙齦裡的結石,不知道是因為沒有清潔到,還是因為牙結石沒有結在牙齦深處,所以我整個做完都沒有打麻藥。

醫生說因為我的狀況還好,他花比較多的時間在 1 天內完成所有的刮除,我就不需要進行第 3 天的療程了,所以他也就將我第 3 天的預約取消,改預約一個月之後的 7 月 29 日回醫院。在刮除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到醫生其實是很用力的在刮除,很多動作其實都是向上刮除的,感覺有點像是要把你的牙齒拔起的那種感覺,直到整個用完回家,這種類似牙齦發炎的感覺會慢慢增加,使得在咬食物的時候牙齒會感覺到些許疼痛,會無法用力咬合食物。不過還好疼痛狀況不嚴重,大約兩天就恢復了。

第三次的治療是在 7 月 29 日,是同一位男醫生,一開始醫生看到我的牙齒又開始刮除牙結石,大概是有上次他沒有看到的地方,但刮除的時間不長,大概只有 10 分鐘。之後醫生請我在照一次 X 光,然後再依照 X 光的結果又在進行了大約 10 分鐘的刮除。完成後,醫生說我現在的牙齒狀態還不錯,只是要特別注意比較大的臼齒牙縫,因為原本的牙縫內有不少難清理的牙結石他已都幫我清除了 (的確感覺臼齒的牙縫變的很大),日後我需要用牙間刷進行清潔,並幫我預約了半年後回醫院進行一般的洗牙。

所以,雖然牙周病的治療分 4 次,但看起來似乎是 1 次的洗牙+測量,2 次的刮除和最後的 1 次的檢查共 4 次,但因為我的情況不嚴重所以只去了 3 次。就這樣,我這次的牙周病治療算是告一個段落,共到醫院四次 (包含第一次的看診諮詢),不計算交通和停車費的話,每次都只需要付 150 元的掛號費。

個人認為,雖然我不敢說這樣的牙結石刮除效果和私人醫院的牙齦切開刮除+紫外線殺菌一樣好,但起碼費用便宜非常多。是否還需要更進一步、更昂貴的治療,可以觀察日後的情況而定。以上,給需要牙周病初步治療的人參考。

[2013年9月1日更新]

最後一次療程完畢後,牙齦變得對冷熱非常非常的敏感,只要是稍微有點冷的東西進到嘴裡,就會感覺牙齦時在會受不了,而且這種敏感減緩的時間感覺非常久,直到現在 (一個多月後) 才感覺到稍微減緩一些,估計要再過好一段時間才會恢復正常。

留言

  1. 謝謝分享, 很有幫助, 想請問長庚是林口的那家嗎? 還是在台北的那家呢?

    回覆刪除
  2. 後來有沒有用到高壓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耶,因為我只是去那間大型醫院似乎沒有高壓氧設備,而且我做的只是很普通的牙結石刮除術,並沒有實際的將牙齦切開。

      刪除
  3. 您好,
    最近也要去長庚看牙周病,請問您是掛哪一位主治醫師?

    回覆刪除
  4. 請問你沒有付自付費用?就只有掛話費150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只有150掛號費 ,不含停車費和交通費用

      刪除
  5. 我的天啊!那我是。XX嗎……
    每一顆4000,只用水雷射(小診所),請問我是不是被坑了,2014/4/9第一次療程,下週六在一次就完成了。
    有人跟我一樣這樣的價格嗎?
    我快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這麼說,我相信一般診所的自費治療應該是比大醫院的"牙結石刮除術"要來得好的,因為診所好像都是會把牙齦切開來清理牙結石,牙結石刮除術只是依照X光的結果工傭具儘量去刮除裡面的牙結石。

      所以,就效果來說,我相信應該是自費的會比較好,但費用實在是太高了,所以我選擇先做牙結石刮除術,等真的不行那在做自費治療也不遲...

      刪除
    2. 剛剛稍微搜尋一下,水雷射似乎比較沒法針對牙周病做有效治療,而我在治療時曾諮詢過一間醫院和兩間頗知名的牙醫診所,也沒有提到是用水雷射來治療牙周病。

      敬請參考以下蘋果新聞文章: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60524/2629201/

      刪除
  6. 牙齦變得對冷熱非常非常的敏感,可使用用抗敏感牙膏,會減緩症狀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建議。

      其實我也試過抗敏感的牙膏,不過沒有用,甚至我覺得還更敏感了,所以我也就不改再用了。後來我後來改用抗敏感的漱口水,感覺就滿有效果的,可以大口大口的吃喝冰的食物和飲料。

      刪除
  7. 牙周病及植牙之費用都隨便醫師們在開價,患者又能怎樣,希望政府出來管管,否則小老百姓任人宰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說的真對,現在超缺急診室和婦產科醫生,但卻看到牙醫診所一間一間開,費用一間比一間高,就知道這絕對是很好從老百姓身上賺錢的方法。

      刪除
  8. 想請問 會很痛嗎?
    我發現我好像也得到牙周病了。
    4次的意思是要治療半年嗎?
    還是每星期去一次.
    每次治療大約要多久時間。
    我生完小孩牙齒都壞光光了,
    寶寶沒人幫忙帶,所以想知道時間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則上一個月一次,會進行四次,所以總共四個月的時間。

      每次實際治療時間大概二十分鐘左右。

      刪除
  9. 我到台北馬階也是每次都付掛號費150元,共三次。另外加一次拔掉柱掉3分之2的智齒。這含潄口水跟藥共430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是掛牙科嗎?可以分享是哪位醫生嗎?謝謝

      刪除
  10. 您好,想請教一下,診所醫生建議我進行牙周第一階段
    1.牙齦下結石刮除
    2.提供牙周口衛組
    3.全口染色去除
    4.塗氟
    費用 29000元....是否我去醫院進行牙根下結石刮除就足夠? 本身無嚴重牙周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還是先去醫院,如果真的有做的不足的地方,在到診所去做也不遲!

      刪除
  11. 請問你是掛哪個醫生?

    回覆刪除
  12. 我在台中的弘光老人醫院看,整個療程只有收50元的部份負擔,不用停車費,醫生會依你的狀況看是否需要自費塗抗生素(2500元),需要的人可以考慮看看喔!

    回覆刪除
  13. 感謝分享!!...
    昨天去診所檢查牙周病, 有七顆符合>5mm,是有點傻眼。。。其他都2~3,被告知要接受牙周病治療;
    在我還在處於接受現實時,糊里糊塗預約下次診療(到時再考慮是否先付藥膏3000元)~~
    有疑問的是,算嚴重嗎??
    看了你的分享。。應該會再去大醫院確認看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強烈建議您先去大醫院牙科看看,始有嚴重到可以補助,還要由牙醫師評估才能決定,反正若處理過後還不滿意,在到想去診所處理就好。

      刪除
    2. 我剛在台大做完 牙周病 第一階段 牙根整平術 健保
      第二階段 是牙周翻瓣手術 健保會給付
      但是打開後 如果要補骨 是要自付的
      所以醫生有預告 可能自費3-4萬
      因為要分4次 所以要自費4次
      然後.....在教育醫學中心
      都不是主治醫師操作...
      都是實習和住院醫師

      刪除
    3. 感謝KU650914的分享,看起來您的牙周病更為嚴重,我的因為還沒那麼嚴重,醫生說不需要到牙周翻瓣手術,只是沒想到補骨的費用也還要那麼高。不過和您經驗相同的是,在大醫院(醫學中心)施做的都不是主治醫生,實際上做的是誰我也不知道,只有被安排的份,主治醫生只有在第一次門診的時候有看到過。

      刪除
    4. 因疫情關係,一直還沒去大醫院掛號,本來準備要來預約了。。。
      結果,昨天因緣際會去一間診所檢查(爸爸認識的牙醫),醫生說還好啦,但要使用牙間刷,還幫我刷了一遍,送了二根牙間刷,建議不要使用太細的牙間刷,連掛號都沒掛;

      我應該是有牙周病的,但還不到必須治療的程度吧,因為連患者本人都不覺得牙齒有不適。。。所以才退貨。。
      強烈建議牙周病治療真的要去大醫院或嫻熟的醫生治療!!

      刪除
    5. 健保牙周病治療於84年3月健保開辦時,即有相關給付,其給付內容包括牙結石清除(洗牙) 、牙周病緊急處置、牙周敷料、齒齦下刮除、牙周骨膜翻開術、牙齦切除等治療項目。另牙周雷射治療、牙周組織引導再生術、牙齦自體移植、結締組織移植、牙面色素去除等,因考量健保財務負擔及其療效不確定性,尚無健保給付。

      自99年起健保為提升醫療品質,進一步推動「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如保險對象全口有16顆(含)以上牙齒牙周發炎,且有6(含)顆牙齒以上牙周囊袋深度≧5mm者,健保提供牙周詳細檢查、衛教保健、全口齒齦下刮除治療及治療狀況追蹤檢查等更周全之牙周照護服務,完整療程長達半年,每人每年可接受計畫服務1次。

      請參考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https://www.nhi.gov.tw/News_Content.aspx?n=FC05EB85BD57C709&sms=587F1A3D9A03E2AD&s=FAA8620A0EE72A91

      刪除
    6. 感謝樓上資料的提供,這是一個很好的政策,可惜很多人並不知道,若直接去看牙醫變可能會支付高額的費用,所以我才在此分享我的經驗,提供治療牙周病的人一個可以先嘗試的醫治方案,若看了大醫院健保的治療後還是沒改善,再到牙醫診所去做高額的治療也不遲。

      刪除
  14. 好詳細的文章紀錄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