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了全視線/依視路的變色鏡片

之前所配的鏡片可能是噴到熱水,導致左眼鏡片外層有部分鍍膜脫落,在光線下會出現一點一點的雪花,看起來十分的不舒服,只好將鏡片換掉。到平時去的眼鏡行詢問才知道,變色鏡片無論廠牌都需要一次換兩邊,不建議一次換單邊,因為每批鏡片的顏色、以及變色的速度以可能不太一樣,如果只換單邊,可能會使的兩個鏡片的顏色會不一樣。如果兩個鏡片一起換、且換的是和上次一樣的普通變色鏡片 (我的閃光不到 200 度,店員說超過兩百度費用會高很多) 是 1800 元,而如果換比較好的全視線鏡片擇要 3500 元。

考量鏡片是每天都會用到、看到的東西,就算用好點的投資報酬率也不會太差。之前並沒有用比較好的鏡片,是因為考量鏡片容易有刮傷,算是消耗品,用差一點的鏡片感覺可以比較常換鏡片、保持鏡片維持在最佳狀態。不過如果要維持使用變色鏡片、且每次換鏡片需要兩個都換,那麼我就會偏向選擇據說更加耐磨損的全視線鏡片,尤其全視線的鏡片還更輕更薄、更不用說它在不變色的情況下也比原本的鏡片還要透明 (原本的國產鏡片在室內仍會有點顏色),因此就忍痛換全視線的鏡片使用看看,是否會比國產的耐用、好用。

實際拿到眼鏡,果然它在室內非常透明,而除了鏡片的紙袋外,另外還有兩張保證卡,一張是全視線 Transitions 產品保證卡,另外一張是依視路鏡片保證卡 (Essilor Authenticity Card)。而從鏡片紙袋上可以得知,我的鏡片是鑽潔矯正鏡片 (Crizal Corrective Spectacle Lens) 的 Single Vision 1.56 Aspheric 鏡片,產地則是泰國。

而根據依視路台灣官網的資料,鑽潔變色鏡片和潔鑽 2 的非變色鏡片一樣擁有智傑 A2 鍍膜,有耐磨損、抗反射、抗灰塵、抗油汙、防潑水這五大特色。除了變色的功能之外,"耐磨損、抗反射、抗灰塵、抗油汙" 個人是還沒有太大的感受,不過鏡片的撥水效果非常明顯,沖一下水基本上不太會殘留甚麼水滴在鏡片上。

全視線保證卡、依視路保證卡、以及兩個鏡片的紙袋

基本上,有關 NIKON、全視線 Transitions、依視路 Essilor 的關連,網路上已經有許多討論,我在此就不多加說明。以下是我感受到全視線與國產變色鏡片的差異點 (很抱歉,眼鏡行不太願意告訴我我原本配的國產鏡片廠牌名稱):
  1. 在室內,全視線比國產鏡片的顏色還要透明。
  2. 的確比以前的鏡片輕、薄,看東西 "感覺" 似乎有比以前清晰。
  3. 鏡片顏色變深的速度和以往差不多,但變淡速度明顯變快,但到室內要完全變成透明還是需一兩分鐘的時間。
  4. 在顏色最深的情況下,全視線比國產鏡片的顏色還淺。在大太陽底下,國產鏡片可以深的差不多和墨鏡一樣黑,全視線雖然顏色會變身但依然可以看到鏡片底下的眼睛。
其他的,就有待時間來考驗了。

[2013年08月02日更新]


最近一位年約六十歲長輩因為視力模糊就醫,醫生告知應該是有白內障的情況。只是這位長輩,他一不看電視,二不看電腦,三參歡至戶外運動,沒有近視也沒有老花,所以所有人根本就沒想到過他會患上眼部疾病,因為他應該是所有人裡面眼鏡最健康的人。醫生推測,他應該是因為長時間的紫外線照射 (或組織老化) 引發老年性白內障,醫生建議他經常配戴防紫外線的墨鏡有助於減緩白內障的發展,導致我們其他人都紛紛地去佩戴墨鏡或變色鏡片。

我自己配戴的感覺是很不錯,豔陽下不用擔心沒戴墨鏡會受到紫外線傷害的危險,因此前天也帶女王去配了一副全視線/依視路的變色鏡片。眼睛是靈魂之窗,沒有它真的不行,多花些錢保護它長久看來是值得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