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租車記 1:Hyundai 現代 Grand Starex

九月底老姊一家從德國回來,預計一起回南部探親,連同我和母親預計車上總共會有五個大人、三個小孩,雖然一共只有八個人,但三個小孩都會使用安全座椅,所佔的空間可比一般成人還要大。上網搜尋比較知名的租車公司,最大的車大都只有八人座的 Nissan QRV (2+3+3),擔心該車的空間 (尤其是第三排) 會不敷使用,如果開長途的到南部恐怕大人會做得非常辛苦,所以上網查詢是否能夠租到更大的車。

後來在歐力士租車網站上看到,他們有 Hyundai Grand Starex 這款九人座商用休旅車,雖然乘坐人數只多一人座 (3+3+3),和 QRV一樣只有三排,但 Grand Starex 顯然尺碼比 QRV還大上一號,也是機場附近常見的接機送機車種,於是就棄 QRV 改租這款 Hyundai Grand Starex。

租車費用部分,當然是越便宜越好。而無論是格上或是和運租車,週間租三天,每天的費用大概是 4000~4500 之間,而歐力士的 Hyundai Grand Starex 租金一天也是大概 4600 元,以信用卡付費週間還可以打七折,等於一天只要 3220 元,這可比在和運或格上租 QRV 還便宜,不用說 Hyundai Grand Starex 比 QRV 空間大、還多一人座外,一樣是 2500 cc 的車,Hyundai Grand Starex 因為是柴油的,應該也會比 QRV還要省油一些,於是就決定要租 Hyundai Grand Starex 到南部探親。

在查詢歐力士據點的時候,意外發現住家附近、我熟悉的地方就有歐力士的據點,但該據點句我知道並不是歐力士租車,而是小馬租車,所以我親去到小馬租車詢問租車的相關事宜。小馬租車表示,他們和歐力士是合作關係,而我猜直接跟小馬租車租車應該會比找歐力士便宜,果然 Hyundai Grand Starex 週間租三天,一天的租金只要 2990 元,沒想到還滿便宜的。而由於南部的路我不太熟,所以另外還租了衛星導航,而小馬租車提供的是 Garmin 的衛星導航 (忘記紀錄是甚麼機種了),一天的租金是 100 元。小馬租車也免費提供安全座椅,不過由於小朋友們都已有自己的安排座椅了,所以這部份就不需要了。

自己也另外上網查詢小馬租車的評價 (很怕找到那種由黑道經營的租車行),普遍來說都是不錯的,於是我也就放心地跟小馬租車租車。而預約只需要事先登記聯絡方式和租車日期,感覺很簡單,不需要任何簽名、付訂金,不過也沒有任何單據,讓我有點小小的擔心,所以在出發前我還兩次去電確認我的預約是否有效。

拿車當天,除了影印我的身分證和駕照 (且服務人員還在上面註明僅供短期租車使用,這樣的做法令人放心) 外,然後就刷卡付費 (一次付清三天的租車費用)。然後服務人員與我確認了車輛的外觀是否已有既有的損傷外,還教我怎樣使用這輛車。不過因為車都大同小異,除了油箱位置比較不同以外,其餘也沒有甚麼問題。

出租單正面

出租單背面

交車時的總里程數為 79921 公里,油表見底、油燈也亮了
比較奇怪的是,在我第一次到小馬租車詢問租車事宜時,服務人員告訴我,油量大概會在油箱1/4的地方,所以我也在油箱1/4的位置還車給他們就可以了,這樣 "不精準" 的方法讓我有點擔心。實際交車的時候油表已經在最下限的位置、且油燈也已經亮起。服務人員表示,只要能將車開回交還給他們,他們就不去檢查我的油量了 (廢話),不過這樣一來也挺有趣的,感覺滿有挑戰性的,也覺得這樣的方式總比儀表1/4還要來的精準、簡單一些。當然,交車後立即就到加油站加油,因為身邊現金不多,所以沒有加滿、就只加了一千元的柴油,油量大概只比一半 (兩格) 還多一些些。

車頭其實還挺氣派的,有點黑頭車的 STYLE


有關這輛車的詳細規格配備我就不多說了,我想汽車專業網站 UCAR 的介紹試駕已經描述得很清楚了,我就不再多說了,以下只談談自己的感受部分。

首先,它的空建夠大,每排三座位的配置共可以做九個人 (聽說還可以再增加一排座位可坐12人,但行李廂空間就會犧牲掉),第二、三排都還可以自行調整前後位置,膝部空間非常充裕。而雖然每排座位的中間位置都做的比較小,但即使做三個成人也不會太擠,而中間的位置沒有坐人的時候,還可以向前折成中央扶手兼置杯架。不過每排的中間位置都沒有配置頭枕,萬一意外遭後方追撞時,坐中間的人很可能頸椎重創,所以實際上路時成人一律不坐中間的位置,所以前中後三排中間的位置正好用來放三張安全座椅。而除了前座的駕駛和副駕駛座以外,其餘座位都沒有三點式安全帶,如果有要使用安全座椅需事前確認是否可以使用。雖然空間上令人滿意,但比較高的車高對家中年長的長輩來說,上下車還挺吃力的。

動力部分,雖是柴油引擎,加速來說可以說是緩和中帶點輕快,柴油車的特性使然,感覺它無論是不是全力加速成效都是差不多的。雖然配置四速手自排,也因為是柴油的關係,不是很實用,尤其在怠速時柴油引擎的抖動會傳到排檔桿上,讓我想起了傳統手排車的手感。另外,在車頭的左前方 (也就是副駕駛座的前面) 位置會傳出高頻的渦輪聲響、且聲音還頗大聲的。當轉速超過兩千轉時,噪音也逐漸變大,也會讓我不想繼續踩油門。

配備部分,或許是出租車的關係,頗為陽春。上車後想調整左右後視鏡,卻找不到調整的地方,難道後視鏡是固定角度的?

還車時的里程數為 80595 公里,也就是租車期間只行駛了約 674 公里,而油箱起碼還有3/4格。
油耗部分,全程共加了 2500 元、共約 76 公升的柴油,但是由於我牽車時油燈是亮的所以油箱內沒剩多少油,但還車時油表顯示還有 3/4 格的油,依照加油的經驗,當加 1000 元 (約30公升)時,大約是兩格油,所以當油表還有 3/4 格油時,推估油箱內還有約 11 公升的油,因此使用的油量約為 65 公升。而全程共行駛 674 公里,其中約 440 公里 (約 65.3 %) 為高速路段,因此綜合油耗為 10.4 km/l。這樣的油耗表現,以它的車身和性能來說,個人認為是在可接受的範圍邊緣。

車況部分,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問題,但還是有一些小缺點,也是租車公司需要改進、維護的地方:
  • 高速剎車嚴重抖動 (應該是前碟盤磨耗不均),連帶嚴重影響高速路段的制動力。我估計如果遇到緊急狀控,這輛車應該是會停下來的!而車上有那麼多親人、小孩,我根本就不敢開快,高速公路全程維持在限速之內,且和前車始終保持很長的安全距離。不過在市區卻沒有制動力的問題,不僅不會抖動,也感覺剎車還滿有力的。
  • 雖然後座設有專用冷氣,但後座冷氣還是不夠冷,而且長時間運轉之後發出奇怪的噪音,噪音甚至大聲到我必須關閉後座的冷氣。
整體來說,對於小馬租車提供的服務和價位是感到滿意的,雖然車況部分有些瑕疵,但是一家人在同一輛車上一起車遊的感覺挺不錯的,和一次開兩輛車比起來,雖然多了約一萬元的租車費用,卻也少了一輛車的油錢 (估計約 2200 元)、過路費 (估計約 400 元)、停車費 (約 200 元)、保養與磨耗 (粗估約 1000 元) 等,實際兩種的花費差距大約只有 6000~7000元,也不需要耗費另外一位駕駛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全家一起同車出遊 - 無價,所以也和家人相約好了,下次也要租同一款車到別處出遊。

[2013年08月24日更新]
最近看到網路上不少人分享有關一般租車行疑似詐騙的伎倆 (連結),方法是租車時並沒有很仔細的檢查外觀,還車時就會用放大鏡檢視車身所有的刮痕,並要求數千元的修復費用。

在此小弟不得不說一下,小馬租車依我的經驗,是作風乾脆的公司,絕對沒有這樣的詐騙行為發生。其實我自己就是擔心遇上詐騙的不肖業者,所以我並不敢到一般的租車行租車,只敢挑連鎖的,而如果您跟我一樣也擔心遭到詐騙,那麼小馬租車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2013年09月14日更新]
因為要幫親戚搬家的關係,為了儘量的節省開銷,又發現小馬也有貨車甚至機車可以出租,所以便決定跟小馬租一台貨車來搬家。詳情 http://yiwei911.blogspot.tw/2013/09/2-20.html

留言

  1. 小馬租車是全台最大租車公司,除一般租出外,全台6成以上公家機關公務車也是他們承辦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